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忘不了那些淳朴的村民  

2011-05-26 14:04:48|  分类: 心灵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事教育工作近十四年了,一直工作在与老百姓交道频繁的农村学校,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勤劳、淳朴、善良和热情。翻开自己记忆的扉页,有一个曾经奋斗过一年的地方令我永生难忘,那就是在黄茅乡“八年抗战”中任教过一年的抱蓬村小学。

        抱蓬村地处会同县东北边界,隶属黄茅乡管辖,毗邻洪江市深渡乡白溪村及会同高椅乡槐枧村,又与本乡翁堆村、塘枧村相邻。从黄茅集镇出发,途经洪江区桂花园乡,再经过约18公里的路程,就可到达抱蓬村。

        记得那是1998年8月底,我接到学区的工作调动通知,安排我到较为偏远的抱蓬村小学任教。虽然这一去不知是多久,但我欣然接受,没有向领导提任何的要求,因为我觉得,自己从小就生长在农村,能为农村最基层的教育尽一份力,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学区领导的护送下,我带上简单的“家当”“走马上任”了。刚到抱蓬村的那一天,村上的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五十多岁的杨村长紧紧握住我的手说:“小吴老师,你是到我们这个穷乡僻壤来的第一个公办教师,我们村孩子的教育就靠你了!”听了老村长饱含希望的话,着实给了我这个当时还没满二十岁的毛头小伙不少压力,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村长,只是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会尽力,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抱蓬村小学座落在村子的中心,三面环山,离通车公路约500米。当时在校学生约60人,老师加我在内也就2人,另外一位老师是一位比我大两岁的姑娘,她姓杨,家就住在学校附近,是村上聘请的代课老师,自然我就成了学校的负责人。1998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了,学校共分4个年级,即学前班、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每个年级也就一个班,各班只有十多个学生,按照分工,由我任教二、四年级,杨老师任教学前班及三年级,我们从事的是复式教学。我将二、四年级的学生放在一个教室里,两个年级所有的课程由我一个人上,左边上一节四年级的语文课,布置好练习之后,右边又上一节二年级的语文课,布置好作业、练习,又给四年级的上数学课……就这样忙得像陀螺转似的,一个人当几个人使,当时我年轻气盛,从来就没有感觉到疲倦。农村学生的纯洁、天真深深地感染了我,孩子们虽然很活泼、调皮,但是他们非常地听我的话,也很尊敬我。

       到了傍晚,杨老师和学生放学回家了,或是到了双休日,我只身一人守着空荡荡的学校,业余时间的空虚、寂寞不言而喻,因此我就是靠备备课、看看书、听听音乐、做做饭来打发这些难熬的时间。幸好我刚到这里,村上就开设一个集市,每月逢三、逢八赶集,生活上还是挺方便的,我记得抱蓬农贸市场的匾牌还是我的“墨宝”哟!当然,村上领导、学生家长、村民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觉到到,自己不再空虚,也让我坚强地耐住了“寂寞”。村上领导经常邀请我到他家做客,杀鸡杀鸭,满桌香喷喷的农家菜,拿出自家酿制清醇的米酒,,将我当贵宾一样盛情款待。我记得到得最多的就是老村长的家里,他家住在抱蓬村第五村民小组,从学校对面的羊肠小道往上走近三里的路程。每次杨村长亲自到学校里来邀请我,刚开始我还不好意思,因为怕给人家添麻烦,但是自从和村长打交道后,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实在、随和的人,待人很热情,特别关心村上的教育,因此我也就不是那么拘束了,和村长边聊天,边爬山,经常光顾村长家的“农家乐”,有时晚上就在他家借宿,第二天一大早才赶到学校。平时,学生在早上来校上学时,经常会给我带来一些白菜、萝卜、野生菌等,我知道这是学生家长们的一片好意,是对我生活上的关心,当时我心里特别感动,也感觉很温暖。在那里工作了几个月,和当地的村民都熟悉了,他们一个个都非常勤劳,每家每户都种植了水果,到了果子成熟的季节,热情的村民们就会将水果送到学校给我“品尝”,让我免费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使我的生活更有了“滋味”!难忘的是,在抱蓬我还认识了几个好兄弟姊妹,他们与我胜似亲兄弟姐妹,一起聚聚餐,周末一起到附近村寨玩一玩,农忙季节,我会帮他们家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使自己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学年的时间很快结束了。我没有辜负老村长及学生家长的期望,在1999年全乡的统考中,我所教的二年级综合排名全乡第一,四年级综合排名全乡第二。过完暑假,我接到调遣通知,调我到黄茅乡中学工作。临走那天,在老村长及抱蓬村民的欢送下,我流着眼泪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个给与我太多关怀及让我应该感恩的地方。

        在我的记忆深处,抱蓬村小学工作的这一年,是我人生成长经历中一笔难得的财富。相对于一个人来说,多一种经历,就等于多一份感受,多一份历练,虽然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但我相信往往是这样的环境才能锻炼人、培养人。真的得感谢抱蓬村那些淳朴的村民,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们对我的关心、帮助,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时隔十三年,我一直在牵挂着抱蓬,有时在梦里还会梦到它,只是,不知道老村长现在还好吗?淳朴的村民们现在还好吗?我的“兄弟姐妹们”你们过得还好吗?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