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原创】如何应对学生的“尴尬”提问  

2011-06-03 13:08:16|  分类: 心灵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教学或是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时候,我们教师难免会“遭遇”学生的“尴尬”提问,常常会搞得教师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在这种时候,往往就是在挑战我们教师的教育机制,要学会“巧思妙答”、“自圆其说”,并让学生打心眼里产生钦佩之情。

        记得有一次,在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的时候,我就拿学校工作的一些教师作为教育典型,说这些老师在读书时,一个个都十分刻地苦、勤学、好问,学习成绩拔尖,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高中、大学,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走上了教师这个工作岗位。我刚一说完,有一位学生就举手发问了:“老师,你说的这些老师在读书时那么地拔尖,成绩那么好,怎么就只当了个老师呢?”听了这个学生的提问,学生的目光瞬间聚焦在我的身上,很有可能我就会身陷尴尬。我很冷静,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分明是在贬低教师吗?意思是当老师有什么好?像这样的不知道尊重老师的学生应当好好“修理”一下。但是,我转念一想,他只是个学生,一个不是很懂事的孩子,不能和学生一般见识;再说,学生心目中觉得教师“地位卑微”,这种思想主要是来自于社会的影响。那么,如何回答学生的这个“尴尬”且“蔑视教师”的问题呢?才能消除“尴尬”,自然回归理想、前途教育正题。我在不假思索的情况下,以平和的语气针对学生的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我说道:“同学们!这位同学的问题提得很好啊!他的这种敢于提问的勇气我很欣赏,在同学们当中很多人就缺少这一点;我想每个人追求的理想是不同的,有的想当公务员、想当官,有的想当医生、有的想当科学家、工程师、飞行员或是企业老板等等,而我们的理想是选择了当一名平凡而普通的老师!为的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成名成家的人哪个不是在老师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当老师有什么不好?只有知道无私奉献、思想灵魂纯洁高尚、有学识的人才能当老师。当然,我们知道老师的待遇的确不是很好,社会上对老师这个职业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国家近些年对教育、对教师已经很重视了,比如刚才提问的这位同学就受到一些社会言论的影响。在这里,我要告诉同学们,一个有理想的人必须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己所能做好当前应该做好的每一件事情,理想是什么、将来选择从事什么职业真的不是很重要,因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选定了理想就要为之奋斗,从事了自己选定的工作,就要负起责任,无怨无悔!”学生听后,给与了掌声。

        如何应对学生“尴尬”提问,同行们应该比我更有经验,希望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