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十月份教学反思】对写字教学的思考  

2013-10-17 12:36:1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一个写字爱好者,有空时总喜欢写一写,练一练,临摹一下书法大师们的字帖,虽没什么大的长进,却充实了自己的业余生活,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有益的消遣。

       这个学期,除任教一个班的语文外,还非常有幸地任教一个年级的写字,这也刚好对自己的“胃口”。在开学第一周上写字课时,我与学生交流了一些写字的常识,比如写好字的重要性、正确的写字姿势、练字的一些有效方法等,讲完写字常识,我当即布置了一次作业,要求学生用练习本书写一首古诗,我的目的是了解一下学生的写字现状。批改完这次作业,我对该年级学生的写字情况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先不讲写字的水平有多高,我觉得一部分学生的写字态度是端正的,但也还有那么一部分学生是“随手写来”,字迹潦草,与态度端正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教学生进行了硬笔楷书基本笔画的练习,每节课除了练习且都有作业,我觉得多数学生的进步比较明显,只是极少数的学生写字习惯不好,毫无章法,这是一时难以改变的。

        面对写字教学,特别是通过深入写字教学,我由此引发一些思考,其中也包括了我对抓写字教学的一些粗浅想法。

        一是学生的写字现状整体而言不容乐观。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写字习惯致使学生写字基础较差,写字水平不高,一些学生甚至对写字这门课程还是陌生的。这些问题,成为了写字教学的难点,要想在短时间里面解决好绝非易事,这需要较长的时间,也需要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引导。二是写字教学须端正学生的态度。练字时,靠的就是一种认真的态度作支撑,这样才有可能把字写好。端正学生的写字态度,必须让学生认识到写好字的重要性,并且要求学生不断提高自控能力,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在教学时,我提倡“练字就是练态度”的理念,培养学生做什么事情都能全身心投入的态度。三是要从习惯入手抓写字教学。写字教学中,我发现一些学生还存在着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写字姿势不正确、写字速度太快、心浮气躁、笔顺错误、纸面不整洁、用笔方式不对等等。若要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必须时时给予学生提醒和指导,从而逐步地规范。四是激发学生的练字兴趣很重要。教学中,多进行一些书法作品的展示,讲些与书法有关的故事,或设计、安排一些小活动,这些都能激发学生对写字的兴趣,让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去带领学生练字,效果定会更好。五是传授给学生练字的方法。我认为,较为有效的练字方法是临摹字帖,先摹后临,循序渐进。我要求学生人人准备一本字帖,课堂、课外勤加练习,相信学生在一段时间后会大有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