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工作见闻】惊喜  

2014-05-21 15:31:50|  分类: 工作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作见闻】惊喜 - 黎明的曙光 - 黎明的曙光

         中午时分,我到所教班级检查个别学生的语文古诗文背诵情况。检查完毕后,我就走下二楼的楼梯,准备回办公室,刚走到楼梯转角处,碰上两个七年级的女生,她们一前一后礼貌地对着我叫了一声“老师”,我也礼貌地予以了回应。当时,我着重注意了一下这两个女生,都是我教写字课的七年级(151)班的学生,一个叫不出名字,另一个我却印象很深,她是学生H。凝视着学生H上楼而去的背影,我真的难以置信,深感意外,心里即刻生发出一种抑制不住的惊喜。

       相信大家都会认为,在校园里,学生向老师礼貌地问好,这种事太过于稀松平常了,何来惊喜?可是,学生H的这一表现,我却早就充满了期待,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天中午发生了,我在意外、惊喜之余,也甚感欣慰。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这个学期,我继续任教八年级一个班的语文,且兼任七年级三个班的写字,(151)班就是七年级其中的一个班。一个班每周的写字课仅有一节。因此,即便授课,我对七年级学生真的不是很熟悉。学生H却不一样,我从开学初就开始关注她了。在课堂及课余,我观察发现,她学习非常地刻苦,写字很认真,每次写字作业总能拿到80分以上;她长相清秀,性格特别内向,不苟言笑,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我清楚地记得,在今天之前,学生H从来没有叫过我一声“老师”,哪怕是“狭路相逢”,她也没有过,每次只是低着头自顾自地走过我的身边。回忆起自己年少时性格内向的那段经历,站在学生H的角度,我能理解她与其他学生不一样且另类的性格,她太过于内向了。这样想来,就算她与我一次次沉默地遇见、走远,我内心不会对她有任何的责怪之意,反而我觉得应该为她做点什么?这是也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

        两周之前,当时我是值周老师,在检查、督促清洁区卫生时,正好看见学生H和几个同学在扫地,我顺便走过去和这几个学生聊了几句,借机我和蔼地对学生H说:“H同学,我觉得你的性格太内向了一点,如果还能开朗一点就好了!”学生H听了我的话,没有说什么,只是微笑着羞涩地走开了。

       上周五第四节课,我到学生H班上上写字课。我在完成新授内容后,就安排学生进行写字练习。我利用练习前几分钟的时间,和学生随机交流了有关“讲礼貌”的话题。当时,我以温和的语气对全班学生说:“同学们!我们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尊重长辈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在生活中,当你遇见长辈时,应该有礼貌地打个招呼、问个好,比如遇见老师时,尊敬地叫一声‘老师’,这就体现出了你的礼貌和修养。平时,我注意了一下,发现我们班上大部分同学是讲礼貌的,只是还有个别同学遇见老师像是遇见一个陌生人,从来没有叫过我一声‘老师’,这些同学还要多学习讲礼貌,老师相信你们会做得很好!”在对全班学生说的这些话当中,有些话其实就是针对学生H说的,它饱含着我对学生H深深的期待。

       今天,这种期待变为了现实,我能不惊喜吗?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领悟到了,作为老师,对于学生而言,不仅仅只是“授业”、“解惑”,还应“传道”,应在思想和行为上给予学生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同时,还应把教育工作做细,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这样一来,我们老师才能收获更多的惊喜。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