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教学反思】文言文教学之我见  

2015-01-06 12:48:49|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教学反思之三】文言文教学之我见 - 黎明的曙光 - 黎明的曙光

从物理教学转岗到语文教学已经快三年了,说句实话,短暂的语文教学经历还难以做到轻车熟路,只是可以肯定的说,自己在边学边教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语文教学的酸甜苦辣,也使自己不断地成长起来。在语文教学中,现代文教学与文言文教学相比,我觉得文言文教学的难度更大。进行文言文教学时,能否真正达到教学目标,使学生学好每一篇文言文,自己心里很没底。在短暂的语文教学经历中,我一直在摸索文言文教学的方法,对此,我的教学思路是这样的。

一是组织学生搞好课前预习。教学每篇文言文之前,我会安排学生预习。预习前,提出预习的具体要求,主要是掌握难读难认的字,能够读通、读熟课文,并能对文言文进行简单的猜读,粗略感知文章的大概内容。

二是利用简单而精彩的导语导入新课。导入时,我不太喜欢用冗长的导语,我更追求简单和精彩的导语。简单,才能省时,直奔主题,不会拐弯抹角;精彩,才能吸引学生,激发思考,创造无限可能。如教学文言文《与朱元思书》时,我的导语是:“乘船游江,眼前会出现哪些景物呢?面对这些景物,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就这样直接引入学生对课文的思考,展开对课文的学习。

三是由学生自主掌握作者介绍和写作背景。课堂上,我会安排5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掌握这些内容,特别是写作背景必须让学生吃透,因为这是学生理解课文主旨的重要基础。

四是加强文言文朗读训练和指导。虽然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已经朗读过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在教学时特别重视文言文的朗读,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朗读时间,并从朗读的节奏、韵律、感情上给予学生指导,有时我还会有选择性地针对课文某段进行带读,我读一句,学生跟着读一句。通过反复朗读,达到读熟、读好的目的,为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做准备。

五是抓住重点,积累文言词汇,组织好课文释义。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但我会把主动权教给学生,让学生自己结合注释和工具书去完成,而我只是抓好重点句子的释义和理解。

六是组织好问题探究和课外拓展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我会围绕课文主旨、作者感情等方面设计相应的几个问题给学生思考、讨论,由学生通过探究、合作的方式进行解答。课外拓展设计做到向生活延伸,达到提高学生能力的目的。

七是搞好课堂小结。这一环节我是以学生展示的形式来进行的,让学生谈感想、谈收获,教师随机点拨,就这样结束一篇文言文的学习。

八是安排好练习检测和课后作业。无论是练习或是作业,其目的就是检查所学知识和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环节中,应重视其信息反馈,搞好查漏补缺。

我以上的文言文教学思路与方法只是个人体会,甚是粗浅,自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还请经验丰富的同行们多提宝贵意见。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