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教学反思】鼓励才能更给力  

2016-12-12 19:36:0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中,当一个人在自己取得一定成绩或进步之时,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鼓励,这样才会信心倍增,获得继续前行的动力。学生何尝不是这样,他们希望自己每一个闪光点都能展现,渴望与大家共同分享取得成绩或进步时的欣喜,每当这时,就需要老师的肯定,需要老师的鼓励。
        在过去有一段时间的教学中,我不太重视对学生的鼓励。我总是固执地认为,学生有进步或是取得好的成绩是自然之事,老师无需做什么;当学生成绩不理想或是犯一些小错误时,我却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只会一味地批评、指责学生,深深地刺痛着学生的“软肋”。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受挫折,师生距离越来越远,教学效果无从谈起。在近段时间的教学中,我对自己过去的教学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尝试着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必须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懂得学生的心理需求,不应该吝啬对学生的鼓励,不应该仅仅会批评、指责、伤害学生。

         鼓励学生,应抓住时机。课堂上,总会有一些问题要求学生解答,这时就可能遇到冷场的情况,怎么办呢?这就需要老师加以引导和鼓励。我会先把问题作一个简单的分析、提示,让学生感觉问题的难度不是很大。接着,我会对学生说:“同学们,这些问题并不难,我相信大家都很自信,有十足的把握解答这些问题。解答问题时,我希望同学们自告奋勇,主动站起来回答。”通过引导、鼓励,学生就会活跃起来,解答过程中,不管学生回答得如何,再多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这样一来,就能很好地处理好这种情况。

        鼓励学生,应注重细节。在教学中,老师不应忽略学生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当学生作业中的字迹工整时,应鼓励;当学生课文朗读发音标准、绘声绘色时,该鼓励;当学生考得较好、有所进步时,值得鼓励;当学生在竞赛中表现突出时,少不了鼓励……

        鼓励学生,还应延伸到生活中。作为老师,不止教书,还要育人。针对学生在生活中做得好的地方,或是学生在思想和道德行为上有突出表现时,也应该加以赞赏和鼓励,使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学会做人。

        给予学生鼓励,是师生心灵的交流与碰撞,是使学生获得正能量的有效途径。对于我们老师追求的教学效果及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言,对学生的鼓励是必不可少的,应相信,鼓励才能更给力!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