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明的曙光

地平线上依稀微茫的光,点亮的却是心中的希望……

 
 
 

日志

 
 
关于我

可能我们素不相识,可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也可能我们已然相识,坚信博客会让你我相识、相知,乃至建立更为深厚的情谊。让我们一起在闲暇时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升华灵魂!

【教育随想】对“眼界”与“境界”的探讨  

2016-12-12 19:38:40|  分类: 教育教学所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作之余,为了使生活过得更充实,我喜欢上了阅读,各类专业或非专业的书籍、报刊、杂志、抑或是博客上的博文,都在我的“涉猎”范围之内。

       不久前,我不经意间翻到一本尘封已久的《论据手册》时,其中一个论据小故事令我感触很深。这个故事的标题是《农夫的理想》,故事梗概是:古时候,有一位农夫,天天都是在地里辛勤地劳作,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一天,烈日炎炎,农夫照常来到地里干活,从早上干到中午,已是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他心想:“若有一天我当上了皇帝,一定要在这块地的东头放一把水壶,还要在地的西头放一把水壶,那时候,我干活无论是从地东头到地西头,还是从地西头到地东头,我都有水喝,就不会口渴了!” 这就是一个农夫所谓的“理想”,感觉有点荒唐、可笑,但从现实角度考虑,其实农夫的想法也可以理解,因为他的眼界早已经决定了自己的境界。在这个小故事的背后,联系到学校教育,引发了我对“眼界”和“境界”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尤其是在农村学校教育中,正遇到一个与人的“眼界”有关的问题,,并且这个问题会不断加剧,阻碍农村学校教育的发展。这个问题就是当前大部分的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子女教育的忽视,很多学生家长很少过问或在乎自己孩子的学习及在校的表现,加上本身对学习文化知识的认识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家长的孩子自然也不会看重学习文化知识和提高自身素质,更谈不上树立什么远大的志向了。当然,这些家长自己就那么一点文化和见识,“眼界”只有那么高,对于自己的孩子的教育“境界”又会有多高呢?对于当前学校教育中遇到的这个问题,值得探讨的是如何扭转这种因家长“眼界”和“境界”的低下导致学生的“眼界”和“境界”不高的局面,我对其对策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

         对策一:想方设法开阔学生家长的“眼界”,发挥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家庭是孩子降临世间之后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教孩子的牙牙学语、学习走路,父母的言行举止时时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一直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对象之一,因此,这就决定了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地位。那如何提高学生家长“眼界”呢?我认为,一是可以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培训,与家长交流一些教育管理孩子的正确方法,重点围绕“孩子长大了,我希望他做什么”展开讨论,例举一些家校联手成功教育典型事迹,将家长引导到重视孩子教育、重视孩子未来发展的这条路上来;二是学校可以设立一个专门与学生家长互动平台,有专人负责,,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通报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并要求家长及时反馈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促使家长更多参与孩子的教育管理;三是结合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生的家访,与家长单独地、面对面地交流,让学生家长真切地感受学校老师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以此来感染、打动学生家长,激发家长渴望孩子成才的想法。

        对策二:充分利用榜样的引导、示范作用,促使家长及学生的“眼界”和“境界”的共同提高。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可以建立一个当地依靠读书这条路走出去的优秀儿女的资料展览室,把他们基本资料分块展示出来,并配以励志为主要内容的前言或总结语,定期组织学生及家长进行参观;另外,可以请本校毕业的在外就业的优秀人士到学校进行励志演讲,使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与发展,学生能得到榜样的激励,这样家长和孩子的“眼界”和“境界”自然就提高了。

        对策三: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用人才”的社会就业环境和舆论氛围,对家长及学生“眼界”和“境界”提升十分重要。当今社会,读书人的悲哀时有发生,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有时甚至一个寒窗苦读的人毕业后还比不上一个没有文化的打工仔,种种现象使得人们对于“什么是人才”的认识偏离了原来的轨道,家长及学生心中的“读书无用论”也因此而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教育,尤其是基层教育就不好搞了,要想培养人才,难度很大。因此,这就需要国家有相关的人才选拔政策作指导,妥善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用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这样家长及学生的“眼界”和“境界”才会真正提高。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这个人的“境界”,一个人“眼界”的高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利用一些积极的因素来促使“眼界”的提高,那么一个人的“境界”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